安全防護:主動安全與被動安全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ABS防鎖死剎車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EBD電子剎車力分配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BAS 剎車輔助系統
安全防護:被動安全─SRS/Airbag 氣囊
安全防護:被動安全─WIL頸椎傷害緩和設計
引擎詳論: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
引擎詳論: 引擎詳論
引擎詳論: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與進氣感知器
驅動輪與抓地力的關係
本文已被閱讀57,167
前輪驅動與後輪驅動的全部動力是經由二個驅動輪將引擎的扭力轉換成牽引力之後,並且將牽引力傳遞到地面使得車輛能夠前進。這種動力傳遞的方式使動力輸出強大的車輛在以大扭力進行起步及過彎時,容易使驅動輪與地面發生打滑,而影響到車輛的性能表現。

在前輪驅動車型的前車輪上面除了有牽引力之外,還有轉向的阻力;而在後輪驅動車型的後車輪上面則是有牽引力以及外滑的阻力;驅動輪的輪胎在受到這些力量的影響之後,一旦受力的總合大於輪胎與地面之間的摩擦力時,就會發生抓地力不足並使車輪產生滑移的情況,在這樣的情況下輕者僅是使車輛輕微的滑移或是轉向不足,嚴重者會使車輛衝出路面或是在車道上面旋轉。此一情形在多種的控制系統被研發出來之後已經逐漸的被改善了;尤其是在安裝VDC車輛動態控制系統之後,讓汽車在不減損動力性能的表現之下,又能夠保持車輛在行駛當中的安全性以及舒適性。

四輪驅動的全部動力是被分散到四個驅動輪上面,在每一個驅動輪都僅需要負擔少許的扭力的情形下,輪胎就不會因為引擎強大的動力輸出而發生打滑的情況,使得四輪驅動的車輛在轉向時會呈現出較為中性化的轉向特性。但是四輪驅動的車輛在轉向過度或是不足的情況發生時,就必須要進行較為複雜的操控動作,才能夠將車身的動態給修正到安全的範圍。此一情形在研發出多種的控制系統之後已經被改善了許多;尤其是在安裝VDC車輛動態控制系統之後,在車輛瀕臨失控的邊緣時,讓駕駛者不須要再進行複雜的操控動作,就能夠安全的駕駛車輛,並且很舒服的往目的地前進。

下一篇>>VDC的夥伴 - ABS防鎖死煞車系統
VDC 車輛動態控制 (Vehicle Dynamics Contral)
車輪與驅動及轉向的關係
驅動輪與抓地力的關係
VDC的夥伴 - ABS防鎖死煞車系統
VDC的夥伴 - TCS循跡控制系統
VDC的夥伴 - BLSD煞車式防滑差速器
VDC對車身動態的修正 - 轉向過度
VDC對車身動態的修正 - 轉向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