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護:主動安全與被動安全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ABS防鎖死剎車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EBD電子剎車力分配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BAS 剎車輔助系統
安全防護:被動安全─SRS/Airbag 氣囊
安全防護:被動安全─WIL頸椎傷害緩和設計
引擎詳論: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
引擎詳論: 引擎詳論
引擎詳論: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與進氣感知器
VDC 車輛動態控制 (Vehicle Dynamics Contral)
本文已被閱讀325,415
道路在雨後會因為路面的不平整或是排水系統不良,而在路面出現一灘灘的積水。為了到山林之中吸收大量的芬多精,而必需通過蜿蜒的山路。以上的路況都有機會使車輛發生難以控制的狀況。為了讓駕駛者能夠在難以控制車輛的慌亂情況之下把車輛安全的帶離危險地帶,以及將處於失控邊緣的車輛給安全的帶回到正常的行駛路線,或是預防車輛在極度操控時達到失控狀況,因此能夠主動控制車輛動態表現的「VDC車輛動態控制系統」於是因應而生。

為了讓VDC車輛動態控制系統能夠主動控制車輛的動態表現,因此VDC車輛動態控制系統就必須結合ABS防鎖死煞車系統、TCS循跡控制系統、BLSD煞車式防滑差速器等系統的功能,以控制四個車輪的轉動速度來改變車輛在行駛中的姿態,並且使車輛在道路上以更佳的路線去行駛。藉由VDC的控制讓以非直線狀態行駛的車輛能夠有最佳的行駛路線,這樣就能夠提升車輛在行駛中的穩定性,尤其是當車輛在濕滑路面或是在過彎時,因而在提升車輛穩定性的同時也大大的增加了車輛在行駛當中的安全性。

Nissan汽車是全球汽車製造廠中少數具有能力開發車身穩定系統的廠商,Nissan汽車的VDC車輛動態控制系統更是其中的翹楚。Nissan的VDC最早是配置在1998年的Cima車型(日規Infiniti Q45),之後陸續配置在Nissan與Infiniti品牌的車型之上,現今的Infiniti Q45、M45、G35、FX35等車型,更是將VDC列為標準配備。

當車輛在過彎時發生了轉向不足或是轉向過度的情況時,VDC系統會適時的利用ABS、TCS、BLSD的功能以介入控制車輛在行駛中的車身姿態。一輛行駛中的汽車,其車上的「VDC統合控制電腦」會隨時的接受「G值感知器」、「方向盤角度感知器」、「車輪速度感知器」等等感知器的訊號,當「VDC統合控制電腦」判定出車輛正處於轉向不足或是轉向過度的不穩定狀態時,VDC系統會利用ABS系統去控制煞車系統進行煞車的動作,透過BLSD系統的控制去針對單一個或是多個車輪進行煞車的動作,再輔以TCS適當的降低引擎的扭力輸出,來調整汽車於變換車道或在過彎時的車身姿態,使汽車在變換車道或是過彎時能夠更加的平穩而安全。



下一篇>>車輪與驅動及轉向的關係
VDC 車輛動態控制 (Vehicle Dynamics Contral)
車輪與驅動及轉向的關係
驅動輪與抓地力的關係
VDC的夥伴 - ABS防鎖死煞車系統
VDC的夥伴 - TCS循跡控制系統
VDC的夥伴 - BLSD煞車式防滑差速器
VDC對車身動態的修正 - 轉向過度
VDC對車身動態的修正 - 轉向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