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護:主動安全與被動安全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ABS防鎖死剎車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EBD電子剎車力分配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BAS 剎車輔助系統
安全防護:被動安全─SRS/Airbag 氣囊
安全防護:被動安全─WIL頸椎傷害緩和設計
引擎詳論: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
引擎詳論: 引擎詳論
引擎詳論: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與進氣感知器
螺栓
本文已被閱讀109,711
螺栓的重要

「螺栓」就是俗稱的螺絲,要將各個單獨的零件組合成一具引擎,幾乎都得藉著螺栓才行,螺栓雖然不是什麼機構件,然而在整具引擎中,螺栓還是不可或缺的。越需要強大鎖付力量的螺栓會越粗,並且螺栓頭部會依據其組裝性設計成外六角頭或是內六角頭;而比較不需要太大鎖付力量的螺栓則多會設計成十字或一字頭,並且也比較細。

在引擎中,螺栓鎖付力量也必須相當講究,鎖得不夠緊螺栓在引擎及車輛不斷的震動下容易脫落;鎖太緊則會造成引擎零件上的螺牙遭到破壞而喪失功能。為了確保螺栓鎖付力量的正確,在組裝引擎時都會以扭力扳手將螺栓鎖至設定的扭力值,重要螺栓除了上扭力外,甚至組裝線的員工還得在鎖緊後於螺栓的頭部上漆確認,以示負責。所以我們可以發現新車上有許多螺栓頭部都會塗上各種顏色的油漆,這就表示這些螺栓是重要螺栓,並且有上過扭力確認,所以這些螺栓也不可任意自行拆卸。筆者也曾經看過,有些車主為了加裝時下流行的「負極接地線」,其中有數個接點鎖在引擎重要螺栓上,這麼一來除了拆下鎖回後的螺拴扭力無法確認外,鎖付在螺栓頭和引擎之間的導線接頭等於是多了一片墊片,也意味著螺栓少鎖了一至二牙,這些都有可能造成螺栓鬆脫而因小失大,值得喜好改裝的讀者注意。

缸頭螺栓

引擎上的眾多螺栓中,缸頭螺栓應該算是最重要的了。缸頭螺栓除了將引擎的缸頭與引擎本體確實鎖緊,還要承受引擎運轉時所產生的強大應力,所以缸頭螺栓在鎖付時,都要將螺栓鎖緊至降服 (降服Yield,在材料科學上指金屬承受超過其彈性限度之應力,而產生永久的變形及材質的變化),當然要所到什麼樣的扭力和降服程度,都是必須經過計算及測試的,並且鎖付時通常利用機器而不是人工。

既然缸頭螺栓在組裝時必須鎖付至降服,也就是說,一旦缸頭螺栓鎖緊後,其機械及材料性質都已經與未鎖緊時不同,所以它的重複使用性相當低。一般引擎大修後,修理廠都會沿用原缸頭螺栓,然而缸頭螺栓相當重要,其實車主是可以要求更換全新的缸頭螺栓的,當然,螺栓必須自費購買。

下一篇>>正時
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
引擎詳論
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與進氣感知器
進氣系統:節氣門與進氣歧管
供油系統
引擎運轉的靈魂─ECM
點火系統
爆震
排氣系統
排氣與環保
冷卻系統
潤滑系統
凸輪與汽門
活塞與連桿
曲軸
引擎附件:泵浦、發電機與壓縮機
螺栓
正時
引擎常見的參數:空燃比、容積效率、點火正時
引擎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