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護:主動安全與被動安全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ABS防鎖死剎車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EBD電子剎車力分配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BAS 剎車輔助系統
安全防護:被動安全─SRS/Airbag 氣囊
安全防護:被動安全─WIL頸椎傷害緩和設計
引擎詳論: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
引擎詳論: 引擎詳論
引擎詳論: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與進氣感知器
引擎附件:泵浦、發電機與壓縮機
本文已被閱讀155,687
所謂附件,就是在維持引擎基本運轉所需之外的機件,而這些機見識由引擎附件皮帶所驅動。通常引擎附件包括:發電機、水泵浦、冷氣壓縮機及動力方向盤泵浦等,以下對這幾項附件作概略介紹。

引擎是車輛主要的動力來源,因此壓縮機、泵浦、發電機等都與引擎以皮帶連結,利用引擎運轉的輸出帶動,提供冷卻、潤滑、空調、供電及轉向輔助等功能。

發電機:

發電機利用引擎的運轉為動力,將動能轉換為電能,再將電量儲存於電瓶中,以供車上所有電器使用。發電機若損壞會失去充電能力,電瓶內的電量就會逐漸消耗到完全沒電為止。所以車子的電瓶若是經常沒電,除了要檢查電瓶外,也要檢查發電機是否還正常。

水泵浦:

水泵浦提供引擎冷卻水能正常循環所需的壓力,嚴格來說不該算是附件,只是有些引擎利用附件皮帶來驅動水泵浦。水泵浦一旦失效,引擎則會失去冷卻能力,此時若沒有短時間內將引擎熄火,常會使引擎因過熱而嚴重受損。

冷氣壓縮機:

常有人認為車上的冷氣壓縮機是靠電力驅動,其實冷氣壓縮機動力是來自引擎的運轉,並由附件皮帶所帶動。當駕駛在車內按下冷氣開關時,冷氣壓縮機上的離合器便會與被附件皮帶帶動而旋轉的惰輪接合,此時壓縮機就會開始運作。所以當引擎不運轉時壓縮機是完全不會運轉的;然而一旦壓縮機開始運轉,是會耗損些許引擎動力的,當然油耗也會有些許的增加。

動力方向盤泵浦:

配備動力方向盤的車,方向盤會變得比較輕盈,這是因為動力方向盤泵浦利用引擎的動力,產生油壓來輔助方向機轉向,所以動力方向盤也是在引擎發動時才有作用的。然而和冷氣壓縮機一樣,動力方向盤泵浦也是會消耗引擎動力並造成油耗的。

附件皮帶

引擎的兩端分別稱為飛輪端與附件端,飛輪端連接變速箱,而附件端則是掛載引擎附件。所有附件安置於引擎附件端,是由一至二條皮帶將所有附件連上曲軸。而附件皮帶上都會有一個張力器來調整皮帶張力,如果張力過鬆,通常皮帶在運轉時會產生尖銳的聲音,所以當有些車子在起步時,會伴隨著尖銳的聲音,這都是皮帶在作祟。

附件皮帶也是需要定期更換的,通常是在更換正時皮帶時一併更換。若車輛在行駛中附件皮帶斷裂,附件便會停止作動,而由附件皮帶帶動的水泵浦也會失去作用而損害引擎。所以有些引擎會將水泵浦設計至以正時皮帶或鍊條帶動,為的就是當附件皮帶斷裂時,隨然失去冷氣及方向盤動力輔助,但引擎還能正常運轉,以便將車開至保修場。

下一篇>>螺栓
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
引擎詳論
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與進氣感知器
進氣系統:節氣門與進氣歧管
供油系統
引擎運轉的靈魂─ECM
點火系統
爆震
排氣系統
排氣與環保
冷卻系統
潤滑系統
凸輪與汽門
活塞與連桿
曲軸
引擎附件:泵浦、發電機與壓縮機
螺栓
正時
引擎常見的參數:空燃比、容積效率、點火正時
引擎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