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護:主動安全與被動安全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ABS防鎖死剎車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EBD電子剎車力分配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BAS 剎車輔助系統
安全防護:被動安全─SRS/Airbag 氣囊
安全防護:被動安全─WIL頸椎傷害緩和設計
引擎詳論: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
引擎詳論: 引擎詳論
引擎詳論: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與進氣感知器
排氣與環保
本文已被閱讀121,056
EGR

EGR(Exhaust Gas Recirculation廢氣再回收)是從排氣歧管接出一個旁通管至進氣歧管內,而將部分引擎廢氣隨著新鮮空氣導入引擎中燃燒,導入廢棄的量是由ECU依據當時引擎轉速、負荷等訊息所計算出來,並由EGR閥所控制。

EGR的功用最主要是用來降低引擎中NOx的排放量的,我們在「觸媒轉換器」單元中有介紹過廢棄成分的產生,其中NOx的產生是因為引擎燃燒溫度過高所致。本來,要降低燃燒溫度來抑制NOx的生成最好的方法就是延後點火提前角,然而點火角延後會大幅降低引擎性能並且提高油耗量,所以目前最好的解決方是就是裝設EGR。EGR雖然會小幅的犧牲一點引擎性能,但卻能降低引擎燃燒溫度,以控制NOx的生成。經實驗證明,正確的利用EGR能降低百分之50的NOx生成量。如此便能大大減低觸媒轉換器的負擔,降低觸媒對於NOx的配方量,而節省觸媒轉換器的製造成本。

含氧感知器

含氧感知器(O2 Sensor)裝在觸媒轉換器的前端,引擎ECU藉著含氧感知器偵測廢氣中的含氧量,來判定引擎燃燒狀況,以決定噴油量的多寡。當含氧感知器偵測到較濃的氧含量時,表示當時引擎為「稀油」燃燒,所以ECU會使噴油嘴的噴油量增加;相反的,當含氧感知器偵測到較稀的氧含量時,表示當時引擎為「濃油」燃燒,所以ECU會減少噴油嘴的噴油量。

然而,引擎噴油量主要並不是含氧感知器決定,引擎在每個轉速及負荷下該噴多少油,引擎調校工程師都已經在引擎調校時定義好了,而含氧感知器所傳送的含氧量訊息,只是在ECU對引擎作閉迴路控制時的回饋訊號,使引擎的噴油量在調校工程師的定義下,再針對當時引擎的運轉狀況作些微的修正,讓引擎的運轉能處於最佳狀態,這就是一般人所說ECU的學習功能。所以當含氧感知器壞掉時,引擎還是能正常運作,但就是少了自我修正的功能。這樣,引擎的運轉就不能確保在最佳狀態,並且也有可能造成排污值過高而加速觸媒轉換器的老化,所以當含氧感知器壞掉時,儀表版上的警示燈會亮起。

下一篇>>冷卻系統
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
引擎詳論
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與進氣感知器
進氣系統:節氣門與進氣歧管
供油系統
引擎運轉的靈魂─ECM
點火系統
爆震
排氣系統
排氣與環保
冷卻系統
潤滑系統
凸輪與汽門
活塞與連桿
曲軸
引擎附件:泵浦、發電機與壓縮機
螺栓
正時
引擎常見的參數:空燃比、容積效率、點火正時
引擎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