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護:主動安全與被動安全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ABS防鎖死剎車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EBD電子剎車力分配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BAS 剎車輔助系統
安全防護:被動安全─SRS/Airbag 氣囊
安全防護:被動安全─WIL頸椎傷害緩和設計
引擎詳論: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
引擎詳論: 引擎詳論
引擎詳論: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與進氣感知器
VSC (2)-系統與原理
本文已被閱讀71,816

根據研究顯示,車輛打滑最主要的發生原因,在於路面狀況的突然改變,讓部份車輛失去抓地力,讓車輛失去操控;或是由於路面突然出現狀況,駕駛人為了閃避狀況,出現了過當的操作,讓車輛需要的動態超過車輪抓地力的上限,因而造成打滑,造成行車上的危險。 Toyota工程師所開發出來的VSC系統,首見於1997年所推出的Lexus車系中,並已普及至Lexus及Toyota旗下大部份的車輛,正是針對於打滑問題所發展出來的系統,以提供消費者高標準的主動安全。VSC系統是由VSC控制系統與引擎監理系統、方向盤轉向角度感知器、四個車輪輪速感知器、車輛加速感知器、車輛打滑感知器、剎車控制器、油門控制器等單元連線,構成完成的VSC控制網路。



當車輛在行駛時,VSC系統會隨時監測由感知器網路所提供的車輛動態訊息,以了解車輛現在的狀況。當車身打滑角度感知器、車身加速感知器、方向盤角度、各車輪輪速等訊息出現與平穩行駛時所取得資料模式不同時,VSC系統便能據以判斷出車輛出現打滑的狀況,便自動介入車輛的操控,以油門及剎車控制器來修正車輛的動態。所有打滑的現象,都是因為部份的車輪超過了該輪所能承擔的抓地力而造成的。

下一篇>>VSC (3)-VSC在操控安全上作用
VSC (1)-前言
VSC (2)-系統與原理
VSC (3)-VSC在操控安全上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