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護:主動安全與被動安全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ABS防鎖死剎車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EBD電子剎車力分配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BAS 剎車輔助系統
安全防護:被動安全─SRS/Airbag 氣囊
安全防護:被動安全─WIL頸椎傷害緩和設計
引擎詳論: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
引擎詳論: 引擎詳論
引擎詳論: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與進氣感知器
VSC (3)-VSC在操控安全上作用
本文已被閱讀62,051
當部份的車輪超過了該輪所能承擔的抓地力,而造成打滑時,VSC系統會自動偵測出未打滑的車輪,對其剎車施以較大的力量,以期讓超出抓地力極限的車輪再次回復抓地力,以回復平穩安全的操控。

而VSC系統在對未打滑車輪施加剎車力道時,還會依據車身狀態調配各輪的剎車狀況,以利用仍有效的剎車系統,修正車身的動態,保持行駛的路線。譬如在過彎時前輪打滑轉向不足以及後輪打滑轉向過度的兩種狀況為例,當外側前輪打滑時,VSC系統會在其他三輪施加剎車並降低引擎輸出,以將車輛拉回路線上,並在內側後輪上施加較大的剎車力道,以修正轉向不足的問題,讓車輛安全地保持在路線上。


當後輪打滑時 (左圖),車輛動態形成所謂的「轉向過度」,透過VSC系統的作動 (右圖),對右前輪施以煞車力道,可以修正轉向過度的情形,保持車輛動態的穩定,避免失控的悲劇發生。

而當外側後輪打滑時,VSC系統則會在仍有抓地力的外側前輪上施加剎車,修正了車輛過度的轉向,讓駕駛能順利地避過衝出路面的危險,安全地行駛。


當前輪打滑時 (右圖),車輛動態形成所謂的「轉向不足」,透過VSC系統的作動 (右圖),對四輪施以不同的煞車力道降低車速,並對左後輪施以較多的煞車力,修正轉向不足的情形,恢復車輛動態的穩定,避免失控。

在導入了VSC系統之後,在溼滑路面及路況閃躲時,駕駛人仍能擁有足夠的操控能力,大大提升了車輛的穩定性與安全,是主動安全系統的一大突破。



VSC (1)-前言
VSC (2)-系統與原理
VSC (3)-VSC在操控安全上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