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護:主動安全與被動安全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ABS防鎖死剎車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EBD電子剎車力分配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BAS 剎車輔助系統
安全防護:被動安全─SRS/Airbag 氣囊
安全防護:被動安全─WIL頸椎傷害緩和設計
引擎詳論: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
引擎詳論: 引擎詳論
引擎詳論: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與進氣感知器
主動安全與被動安全
本文已被閱讀301,157
安全,是現代汽車學上最重要的議題。隨著汽車對於人類生活的重要性日益的提高,汽車已成為每個現代人生活的一部份。而從第一輛汽車發明以來,車禍這個字亦成為人類生活的一部份。當車輛的性能越來越好、性能越來越高,讓車禍所可能造成的風險代價亦越來越高。為了維持汽車消費者的安全,讓其獲得最佳的保障,安全設計已成為現代汽車設計之中最重要的一環,安全配備的成本,亦在汽車生產的比重之中越來越高。在數十年的發展之下,從底盤的設計、車體的打造,每一關鍵零組件的設計與安全,均已加入了安全的考量。

主動安全 vs 被動安全

在這個單元之中,我們將介紹主動安全與被動安全的各種配備與設計。一般的消費者往往為「主動」與「被動」兩個字眼所迷惑。一般而言,主動安全與被動安全配備的區分,主要是以發生意外時的撞擊做為區分。主動安全配備大略是指發生撞擊之前所做動的輔助裝置。這些裝置在車輛接近失控時便會開始作動,以各種方式介入駕駛的動作,希望能利用機械及電子裝置,保持車輛的操控狀態,全力讓駕駛人能夠恢復對於車輛的控制,避免車禍意外的發生。



而所謂的被動安全裝置,則是在車禍意外發生,車輛已經失控的狀況之下,對於乘坐人員進行被動的保護作用,希望透過固定裝置,讓車室內的乘員,固定在安全的位置,並利用結構上的導引與潰縮,盡量吸收撞擊的力量,確保車室內乘員的安全。

常見的ABS、VSC等駕駛上的輔助裝置,便是屬於主動安全配備;而安全帶、氣囊及籠型車體結構,便是被動安全配備與設計,在本單元之中都將一一為讀者介紹。

安全駕駛最重要

在此必須提醒所有的網友,主動安全配備與被動安全配備,在汽車行駛上都屬於「輔助」裝置,都是在車輛超越操控極限的情形之下,進行輔助的裝置。裝配這些輔助裝置,並不能確保行車的絕對安全,僅能降低車禍意外發生的機率及傷害的程度。真正安全行車的關鍵,仍在於適當的保養,確保車輛機構的正常運作以及安全的駕駛行為。

下一篇>>主動安全─ABS防鎖死剎車系統
主動安全與被動安全
主動安全─ABS防鎖死剎車系統
主動安全─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主動安全─EBD電子剎車力分配系統
主動安全─BAS 剎車輔助系統
被動安全─SRS/Airbag 氣囊
被動安全─WIL頸椎傷害緩和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