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護:主動安全與被動安全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ABS防鎖死剎車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EBD電子剎車力分配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BAS 剎車輔助系統
安全防護:被動安全─SRS/Airbag 氣囊
安全防護:被動安全─WIL頸椎傷害緩和設計
引擎詳論: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
引擎詳論: 引擎詳論
引擎詳論: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與進氣感知器
主動安全─ABS防鎖死剎車系統
本文已被閱讀78,984
ABS,是汽車主動安全輔助系統之中,最為大家所熟知的輔助系統,也是一般消費者最容易接觸到的主動安全輔助系統。ABS,是Antilock Brake System的縮寫,中文的翻譯全名為防鎖死剎車系統。望文知義,在ABS的輔助之下,就能夠防止車輛在剎車時發生鎖死的現象,進而提升車輛的操控性能,增加行車的安全。

打滑失控=合力大於抓地力

一如大家所知道的,車輛行駛於地面上,靠的是車輪與地面之間的摩擦力,一般在汽車的領域內我們稱之為抓地力。車輪與地面之前的抓地力是有限度的,因此如果作用在車輪上加速、轉向、剎車等各種力量的合力超過車輪與地面之間的抓地力,車輪與地面將會由原本滾動的方式轉成滑動的方式,並變得無法依方向盤的轉向進行操控,發生失控打滑的狀況。

意外狀況正確處理方式:減速+閃躲

在駕駛車輛時,遇上前方有事故或是障礙物的狀況是不可避免的。在駕駛人全力踏下剎車踏板的情形,雖然能夠讓剎車力大幅度的提升,讓車輛有效的減速,但是剎車力過大的情形,便可能超過車輪與地面之間的抓地力,造成打滑失控的狀況。而在失控的狀況之下,車輛將依慣性方向前進,無法依駕駛對於方向盤的操作進行轉向,無法進行閃躲的動作。除非車輛滑動的磨擦力以及阻力足以在障礙前將車輛停下,否則車輛將因慣性作用而撞上障礙物。

ABS系統的功能在於讓駕駛在緊急剎車的同時,依舊保持有操控的能力,讓其在減速的同時,仍能保有閃躲的能力。

ABS避免鎖死打滑

ABS便是為避免上述緊急剎車失控打滑現象所發明的。配置有ABS系統的車輛,會利用車輪的感知器,監測車輪是否發生鎖死的狀況。當車輪發生鎖死狀況時,ABS系統會介入剎車系統之下,釋放剎車的壓力,讓被鎖死的車輪剎車放開,讓車輪恢復滾動,讓車輛重新取得操控的能力,並再恢復剎車的壓力,讓車輛繼續減速。如此反覆,以分時的概念,讓車輛的剎車系統,不斷的進行剎車─放開─剎車─放開的操作,讓車輛在剎車的間斷之間,保有操控的能力,讓車輛能閃避障礙,避免事故的發生。

正確使用ABS

現代的ABS系統,在1秒鐘之內均可以進行數次至十數次上述的動作,讓車輛的滑動降至最低,以在維持良好的剎車效果的同時,維持車輛的操控及閃躲能力。在緊急剎車時,駕駛僅需以最快的速度踏下踏板,ABS便會適時的介入剎車的操作。當ABS系統作動時,剎車踏板將因為剎車系統內壓力的反覆釋放,而出現反震的現象。此為正常現象,駕駛人請勿驚慌,並繼續以用力踏下踏板,維持ABS系統作動,以保有剎車與轉向的力量。切勿因此放開踏板!若放開踏板將讓車輛失去剎車的效果,增加危險。而由於人類踩放的速度無法與ABS系統作動速度相比,對於鎖死打滑的反應亦不如ABS系統快速及敏感,因此在配置ABS的車輛上,也不要錯誤的以右腳進行點放,其剎車效果遠遠不如ABS,也增加人車的危險。

建議剛開始駕駛配置ABS車輛的駕駛人,在安全的環境下,嘗試讓ABS作動,了解啟動ABS的方式並習慣ABS作動時的反震,並熟悉ABS作動下緊急剎車並閃躲的駕駛,以在遇見障礙時能正確地使用剎車系統,確保安全。

安全駕駛最重要!

提醒所有的網友,主動安全配備與被動安全配備,在汽車行駛上都屬於「輔助」裝置,都是在車輛超越操控極限的情形之下,進行輔助的裝置。裝配這些輔助裝置,並不能確保行車的絕對安全,僅能降低車禍意外發生的機率及傷害的程度。真正安全行車的關鍵,仍在於適當的保養,確保車輛機構的正常運作以及安全的駕駛行為。

下一篇>>主動安全─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主動安全與被動安全
主動安全─ABS防鎖死剎車系統
主動安全─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主動安全─EBD電子剎車力分配系統
主動安全─BAS 剎車輔助系統
被動安全─SRS/Airbag 氣囊
被動安全─WIL頸椎傷害緩和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