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護:主動安全與被動安全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ABS防鎖死剎車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EBD電子剎車力分配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BAS 剎車輔助系統
安全防護:被動安全─SRS/Airbag 氣囊
安全防護:被動安全─WIL頸椎傷害緩和設計
引擎詳論: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
引擎詳論: 引擎詳論
引擎詳論: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與進氣感知器
已非昔日阿蒙─21世紀的柴油引擎
本文已被閱讀392,252
柴油引擎,可以說是2004年以來,臺灣汽車市場最熱門的話題之一。而隨著油價的不斷墊高,柴油引擎省油的特性,讓其在市場上更受歡迎。

柴油引擎,在過去的臺灣市場之中,一直是普羅大眾所感到陌生的。柴油引擎由於容易排放黑煙而受到排放污染的限制,因此在民國69年法規更改之後,柴油小客車便在臺灣市場絕跡了近20年的時間。

而在臺灣對於柴油小客車採取限制的同時,柴油引擎省油、低轉速大輸出的特性,一直為國際車廠所喜歡,也成為都市區生活最適合的動力系統選擇。在數十年的研發之後,國際車廠已開發出各方面均不遜於汽油引擎的產品,使其不論在性能、排放等表現上,均與汽油引擎平分秋色,而在柴油煉製成本較低的情形之下,柴油引擎更是受到先進國家消費者的喜愛,甚至連高價位的豪華車款,亦紛紛搭載了柴油引擎,其表現的優異可見一般。

而臺灣在2002年加入WTO之後,柴油小客車的相關法令,也終於配合修改,讓柴油小客車可以正式重回臺灣市場。究竟柴油引擎與大家所熟悉的汽油引擎之間有什麼不同呢?U-CAR汽車教室為網友一一道來。

下一篇>>柴油引擎的歷史
已非昔日阿蒙─21世紀的柴油引擎
柴油引擎的歷史
柴油引擎運作原理
柴油引擎 vs 汽油引擎
各種柴油系統比較:直接噴射 vs 間接噴射
各種柴油系統比較:柱塞式噴射泵浦系統 vs 共軌式噴射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