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護:主動安全與被動安全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ABS防鎖死剎車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EBD電子剎車力分配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BAS 剎車輔助系統
安全防護:被動安全─SRS/Airbag 氣囊
安全防護:被動安全─WIL頸椎傷害緩和設計
引擎詳論: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
引擎詳論: 引擎詳論
引擎詳論: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與進氣感知器
D-4缸內燃油直噴系統
本文已被閱讀150,110
兼具性能追求或油耗經濟性的二種引擎運作模式


Lexus GS300所配置的3GR-FSE引擎,使用的是D-4(Direct injection 4 stroke gasoline engine)四行程引擎缸內燃油直噴技術。這項缸內燃油直噴技術是日本原廠在1996年所開發出來的全新供油技術,並歷經數年的改善,在21世紀所推出的第2代技術,讓搭載D-4直噴技術的引擎,能在性能與油耗表現取得平衡,成為環保而不失駕駛樂趣的實用化技術。

面對著環保以及性能表現兩方面的要求,3GR-FSE引擎在燃油控制部份,採用高輸出與節能兩種模式自動切換的方式,以兼顧油耗與動力輸出。

以省油為考量的經濟模式


當在定速巡航的等不需要大動力輸出的狀況,引擎控制電腦會採取以省油為主的供油模式。3GR-FSE引擎在進氣行程時單純地僅吸入空氣,並在壓縮行程的後段才進行噴射注油的動作。利用活塞頂部特別的角度設計,D-4引擎在壓縮行程噴射注油時所採取的集中式噴射油柱,能夠反彈之後集中在火星塞部份,使得火星塞附近的達到足以點燒的油氣濃度,讓爆炸的能夠有效的發生,而這一小部份油料的燃燒,便能產生足夠的動力,維持車輛的繼續行走。而大幅減少的油料,也達成了省油的目的。

追求強悍動力的性能模式


而一具好的引擎,終究不能只是省油而已,動力的表現更是另一項重要的考量。

當駕駛者大腳油門踏下,或是行駛於上坡路段等需要大動力輸出的時候,D-4引擎會切換為高輸出模式。與傳統噴射引擎一樣,在進氣行程就開始進行供油,並以錐狀噴射方式,讓油料大量的霧化,配合進氣渦流的設計,使得油料與空氣進行均勻的混合,使得其在壓縮後可以完全地燃燒,產生出最大的動力。

不可能的任務達成-動力提升10%,油耗節省30%

在引入全新調校的D-4缸內燃油直噴技術之後,3GR-FSE較傳統同等級的歧管噴射引擎,在動力輸出上可以提升超過10%,而在油耗數字方面則可以減少高達30%。而GS 300的3GR-FSE引擎更搭載了雙VVT-i進排氣汽門正時控制系統,使其動力與扭力輸出獲得最佳的配置,使其能擁有高達248匹峰值馬力以及31.8公斤米的峰值扭力,並可以在2000轉以上便輸出峰值扭力9成以上的動力,讓GS的車主,得以享受最高等級的駕馭樂趣。

兼顧性能與環保─Lexus GS300的D-4缸內直噴技術
現行的歧管噴射供油系統
稀薄燃燒與缸內燃油直噴
D-4缸內燃油直噴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