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護:主動安全與被動安全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ABS防鎖死剎車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EBD電子剎車力分配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BAS 剎車輔助系統
安全防護:被動安全─SRS/Airbag 氣囊
安全防護:被動安全─WIL頸椎傷害緩和設計
引擎詳論: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
引擎詳論: 引擎詳論
引擎詳論: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與進氣感知器
1. 從四行程引擎基本原理談起
本文已被閱讀131,523

現今的汽車都是採用四行程的汽油引擎或是柴油引擎做為動力的來源。所謂的四行程引擎,是指其在運轉的每一個循環之中,會經過進氣、壓縮、爆炸、排氣等四個不同的過程,以將燃料內含的化學能,轉換為動能,進而推動車輛。如此週而復始,便能車輛不斷地前進。

進氣行程

活塞自汽缸的上死點往下移動至下死點,同時將進汽門開啟,讓新鮮的空氣和汽油被吸入汽缸內。

壓縮行程

活塞自汽缸的下死點往上移動至上死點,在此過程中會將進汽門關閉,以利於活塞對汽缸內的油氣進行壓縮。

爆炸行程

當壓縮行程到達上死點時,點火系統會以高壓電流加在火星塞上,利用尖端放電的原理,發出火花以點燃汽缸內混合了空氣與汽油的混合氣,當混合氣在瞬間燃燒時,就會產生如同爆炸一般的強大力量,使活塞自汽缸的上死點往下移動至下死點,讓引擎產生旋轉並且輸出動力,因此爆炸行程又被稱為動力行程。

排氣行程

活塞自汽缸的下死點往上移動至上死點,同時將排汽門開啟,讓已經燃燒過的廢氣自汽缸內排放出去,以準備進行下一次的循環。

下一篇>>2. 引擎效能的關鍵─汽門正時與汽門重疊
1. 從四行程引擎基本原理談起
2. 引擎效能的關鍵─汽門正時與汽門重疊
3. CVTC 連續汽門正時控制系統
4. CVTC的凸輪軸控制
5. Nissan CVTC─兼顧燃油經濟性與運動性能的引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