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護:主動安全與被動安全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ABS防鎖死剎車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EBD電子剎車力分配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BAS 剎車輔助系統
安全防護:被動安全─SRS/Airbag 氣囊
安全防護:被動安全─WIL頸椎傷害緩和設計
引擎詳論: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
引擎詳論: 引擎詳論
引擎詳論: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與進氣感知器
現行的歧管噴射供油系統
本文已被閱讀172,669
現代汽車所使用的引擎,都屬於內燃機引擎一類,將燃料與新鮮空氣導入引擎的汽缸後壓縮,再以火星壓跳火引爆壓縮的油氣,以利爆炸的力量推動活塞,透過凸軸產生旋轉的機械能,藉以推動車輛。在這樣的過程之中,如何能讓燃油與空氣之間獲得最佳的混合效果與燃燒效果,將決定引擎輸出效能的高低。

現行燃油噴射引擎的原理

現行被稱為噴射引擎,是由「Fuel Injection」直譯而來,正確的說法應是燃料噴射引擎。而燃料噴射的位置在進氣岐管當中,利用噴嘴產生霧化的油氣,與進氣系統的新鮮空氣進行均勻的混合後導入引擎。
而現行車輛所使用的歧管噴射系統,則是在1980年代所開始導入的主動式供油技術,以取代了原本機械式的化油器被動供油系統。歧管噴射系統的供油噴嘴安裝在進氣歧管,在引擎的進氣行程時噴射注入燃油,利用噴嘴產生霧化的油氣,與進氣系統的新鮮空氣進行均勻的混合後導入引擎,做為引擎運作的燃料。

在電子控制技術不斷的演進之下,引擎控制系統得以透過綿密的感知器網路,隨時監控引擎運作的狀況,即時調整供油量,使得新鮮空氣與燃料的比例,能保持在最佳的14.6:1之下,讓所提供的燃油都能達成最佳的燃燒效果。

一如我們之間所提到的,空氣與燃油的比例若能夠保持在14.6:1的比例之下,將能獲得理論上最為完美的燃燒效果,自然亦能輸出最大的動力。但這樣的設定,亦代表著,燃油的使用有著一定的物理極限,將無法進一步降低。面對著人口越來越多、石油越來越少的狀況,歧管噴射系統遇到了瓶頸,即便電腦控制的精度越來越高、噴油嘴的霧化效果越來越好、甚至將讓每一汽缸的噴油獨立。但種種更為精密的控制,仍無法滿足新時代的要求。

全球的科學家與工程師無不絞盡腦汁,希望能想出更為節省能源的方式,希望能讓同樣的燃油,可以輸出更大的動力、行駛更遠的里程。而稀薄燃燒以及缸內燃油直噴的技術就在這樣的情形之下被提了出來。

下一篇>>稀薄燃燒與缸內燃油直噴
兼顧性能與環保─Lexus GS300的D-4缸內直噴技術
現行的歧管噴射供油系統
稀薄燃燒與缸內燃油直噴
D-4缸內燃油直噴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