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護:主動安全與被動安全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ABS防鎖死剎車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EBD電子剎車力分配系統
安全防護:主動安全─BAS 剎車輔助系統
安全防護:被動安全─SRS/Airbag 氣囊
安全防護:被動安全─WIL頸椎傷害緩和設計
引擎詳論: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
引擎詳論: 引擎詳論
引擎詳論:進氣系統:空氣濾清器與進氣感知器
汽車度量衡—車身尺寸
本文已被閱讀683,122
一部車除了好開順暢外,還有很多其他因素會是在買車時會加入考量的,例如空間或外觀,而車身尺寸直接的與此相關。除此之外,車身尺寸或車身重量也會一定程度的影響車輛的行駛特性。以下將介紹如何判讀汽車型錄上車身相關的尺度,及各尺度對車輛的影響。


車身長度

車身長度的定義是,從汽車前保險桿最凸出的位置量起,直到後保險桿最凸出的位置,這兩點之間的距離。因此,有些歐洲車系銷售至北美市場而換上美規保險桿後,車身長度數據會因為保桿增長而增加。

而自前保險桿最凸出處到前輪中心的距離稱為前懸,一般來說,前輪驅動車的前懸會比同級後輪驅動車來得長,強調運動性的後輪驅動車通常前懸都很短,如Lesux的IS系列。同樣的,從後輪中心到後保險桿最凸出處的距離稱為後懸,除了裝設大型保險桿或後置引擎的車型以外;後懸較長的車型都會擁有較大的行李箱空間,在高級豪華房車上經常會出現此一情形。

車身寬度

絕大多數車型的車寬數據,都是車身左、右最凸出位置的距離,但是不包含左、右照後鏡伸出的寬度。

車身長度及寬度較大的車型雖可以獲得較為寬敞的車室空間,給乘客有較好的乘坐感,但是也容易降低於狹窄巷道中的行駛靈活性。

車身高度

車身高度是從地面算起,一直到車身頂部最高的位置,不包括天線的長度。

車身高度會影響到座位的頭部空間以及乘坐姿態。頭部空間大則不易有壓迫感;稍挺的坐姿較適合長時間的乘坐。近年來SUV、VAN這一類高車身的車型大為流行,較高的車室高度有利乘員在車內的活動;但是過高的車身卻不利車輛進出地下停車場。而強調運動性的跑車,為了提升過彎穩定性,通常車身高度較低。

軸距

從前輪中心點到後輪中心點之間的距離,也就是前輪軸與後輪軸之間的距離,稱為軸距。較長的軸距可以使汽車獲得較好的直線行駛穩定性,而短軸距則提供較佳的靈活性。對於車室空間來說,軸距代表前輪與後輪之間的距離,軸距越長,車室內縱向空間就越大,膝部及腳部空間也因此而較寬敞。然而後輪驅動車因引擎縱向排列的關係,為了達到相同的車室空間,通常軸距會較同級前輪驅動車來得長。

輪距

左、右車輪中心的距離。較寬的輪距有助於橫向的穩定性與較佳的操縱性能。輪距和軸距搭配之後,即顯示四個車輪著地的位置;車輪著地位置越寬大的車型,其行駛的穩定度越好,因此越野車輛的輪距都比一般車型要寬。

下一篇>>迴轉半徑
汽車度量衡—車身尺寸
迴轉半徑
劃風而馳—風阻係數
輪胎尺寸